您的位置: 首页 >教育科研>科研成果>详细内容

回归自然,创意无限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-03-03 10:30:11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回归自然,创意无限

——浅谈幼儿园手工创意活动

常熟市尚湖幼儿园 陆小英

【摘要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了“手脑并用”的理论,他提倡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口、眼、手,在亲自感知、观察、操作的过程中来学得知识。创意手工制作是一项集科学与艺术为一体,能充分发挥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,激发幼儿潜能的活动。以多样的行式激发孩子对创意手工活动的兴趣,以丰富的活动方式持续调动孩子进行创意手工的积极性。想一想,用聪明的脑袋创造无限的遐想;说一说,用童稚的语言说说美好的创意;做一做,用灵巧的小手变废为宝的演绎;玩一玩,放纵心情体验真美的艺术。

【关键词】创意 手工

【正文】

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》指出“艺术”教育是“丰富幼儿的情感,培养初步的感受美、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领域”,在“教育要求”中指出:“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和废旧材料制作各种玩具、工艺装饰品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,从而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,体验创造的乐趣,”在“指导要点”中指出:“艺术活动是一种情感和创造性活动。幼儿在艺术活动过程应有愉悦感和个性化的表现。教师要理解并积极鼓励幼儿与众不同的表现方式,注意不要把艺术教育变成机械的技能训练。”可见,在幼儿素质教育中,手工活动作为幼儿教育特别是幼儿创新、审美教育的内容之一,它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。

……

【参考文献】

[1]  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》.

[2]  苑秋茹.幼儿动手能力的培养之我见.读书文摘,2015年06期.

[3]  赵腊美.浅谈幼儿园幼儿手工制作活动的开展.华夏教师,2015年03期.

  

(此文发表于《科教导刊》)


终审:黄静菲1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