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教育科研>科研成果>详细内容

挖掘乡土资源  创意手工制作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-03-03 10:33:09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挖掘乡土资源  创意手工制作

——浅谈农村幼儿园多元手工制作乡土资源的挖掘和利用

江苏省常熟市尚湖幼儿园    李琴

【摘要】农村幼儿园所处的周边环境中有丰富多样的自然物,这些自然资源的多样性引发了多元手工活动:色彩类美工活动、拼贴类美工活动及造型类美工活动。在我们挖掘与利用农村自然物开展多元手工制作的同时,赋予手工活动多元的生命力——开放性、时代性、生活化、简约性。在这些活动中,幼儿能在自己熟识的生活环境中去发现美,用农村唾手可得的材料创造美,并能在创作过程中积极地表现自己的感受,进行美的再创造。

【关键词】乡土资源;幼儿;创意手工 

正文 

幼儿教育家陈鹤琴提倡“大自然、大社会都是活教材”。生于乡土的五谷杂粮、野花野果,飞鸟虫鱼是孩子们天然的玩教具,是幼儿学习和游戏最有利的教育资源。而手工制作是幼儿喜爱的一种活动,是培养幼儿动手、动脑,启发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手段,是教师引导幼儿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,直接用手操作对各种形态(点状、线装、面装、块装)的具有可塑性的物质材料进行加工、改造,制作出占有一定空间的、可视的、可触摸的多种艺术形象的一种教育活动。《纲要》指出:“城乡各类幼儿园教育应从实际出发,因地制宜地实施素质教育,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。”作为农村幼儿园,最大的优势是我们的孩子生活在大自然的怀抱中,大自然赋予了我们各种花草树木、蔬果、种子,还有农作物的秸秆,河边随处可见形态各异的蚌壳、螺蛳、飘扬的芦花……这些独特的材料可塑性强,稍作加工点缀,就是一件惟妙惟肖、生动逼真的作品。农村里蕴涵的自然材料都可以被运用到幼儿园的美术教学中来,具有节能环保的价值。因此,我们要充分利用农村乡土材料,合理发挥农村自然资源的优势,生动活泼地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农村特色活动,使幼儿深深地热爱本乡本土,真正感受到身为农家孩子的无穷乐趣。 

【参考文献】

[1] 钱季华《浅谈利用农村自然物开展多元美工活动》出版源《教育科学:引文版》维普

[2] 陈鹤琴 第六章:乡土材料玩教具制作

[3] 张新春《农村利用乡土材料开展美术教育活动》科教导刊2013.6

[4]《走进陶行知》专题六:乡村教师是改造乡村生活的灵魂

[5]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(试行)》江苏教育出版社

此文发表于2018年第5期《新课程》综合


终审:黄静菲1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